“海牛号”海底多用途钻机系统为“十二五”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 (863 计划 ) 主题项目。该钻机系统作业水深 3500 米、钻深能力 60 米 ( 技术升级后已扩展至 90 米 )、取芯直径 62 毫米;具备回转钻进取硬岩岩芯,压入式取沉积物及海底多参量原位 CPT 探测 ( 土工力学、土体温度测量和土体摄像 ) 等多种取芯、探测功能。采用先进的绳索取芯技术,大幅提高钻机系统的取芯效率和取芯质量。成果填补了我国 3000 米级水深、钻进深度大于50 米的深海海底取芯装备及钻探取芯工艺技术的空白,标志着我国在这一领域已跻身世界前列,引领了我国海底钻探技术的发展。成果 2016 年获湖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海牛”号深海钻机于2015年6月在我国南海海域首钻成功,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朝闻天下”、“新闻30分”、“东方时空”、“晚间新闻”栏目,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众多媒体对此进行了连续报道,在国内和国际均产生较大的反响;2016年6月该成果参加了“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等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前往观展。成果获2016年湖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海牛”号深海钻机的研发成功,对我国参与国际海底竞争、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将有力地推动我国海洋地质与环境科学研究、海洋资源开发和海底工程技术研究进程。(数据统计截止日期:2023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