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吴世军来实验室讲学
作者:文/陈娟、彭佑多   /陈娟   单位:海洋矿产资源探采装备与安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2019415日上午,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吴世军来海洋实验室作了题为“深海热液流体采样技术及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工程中心218举行,实验室相关负责人、全体师生及机械学科部分老师和研究生代表到场聆听,实验室主任万步炎主持报告会。
吴世军老师首先介绍了热液成因与研究意义及科学研究价值,取样技术的重要性及研究与应用现状,阐述了热液取样技术原理及取样器发展动态,介绍了所在团体所研制的取样器创新结构与设计方法,展示了所研制的取样器搭载在“蛟龙号”、“深海勇士号”等载入潜水器的应用及所取得的成果情况,论述了取样技术的发展趋势及应用前景。
会上,吴世军回答了师生所提“取样器中温度传感器固定方法”、“热液中硬颗粒对取样器阻尼通道防堵塞方法”、“热液温差发电为取样器提供动力的可行性”等系列问题,并与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会议主持人万步炎对报告会进行了总结,对吴世军团队所开展的研究工作及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鼓励与会研究生尽可能投入到深海资源开发与利用的相关研究工作中。
新闻链接
吴世军,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于浙江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20119月至201212月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访问学者,2013年被评为浙江大学求是青年学者2011-2013年担任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863计划项目子课题2项,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项目子任务1项。研究方向为深海机电装备技术,主要从事深海保真取样和探测技术的研究、深潜器作业装备的研制与应用。参加国内外海洋科考航次近10次,其中所参加的中科院深渊科考队在2017年度《科技盛典》中荣获科技创新团队称号。在IEEE Journal of Oceanic EngineeringJournal of Atmospheric and Oceanic TechnologyApplied EnergySCI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