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日是我国第37个教师节,中宣部、教育部、中央电视台共同推选出10名“最美教师”和1支“最美团队”,我校海洋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海牛”号项目负责人万步炎教授荣获“最美教师”荣誉称号。


1.jpg

▲万步炎荣获“最美教师”荣誉称号


“闪亮”发布 致敬“最美”


13.jpg

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在发布仪式现场接见万步炎


2.jpg

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发布仪式现场接见万步炎


9月10日晚,北京,中央电视台演播大厅内,灯光璀璨。旋转舞台缓缓打开,聚光灯下,万步炎教授款款走向舞台中央,娓娓讲述他的海洋梦。这是“闪亮的名字——2021最美教师”发布仪式现场。


3.jpg

节目录制现场


4.jpg

万步炎在节目录制现场


5.jpg

万步炎娓娓讲述他的海洋梦


为庆祝第37个教师节,由中宣部、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办的“闪亮的名字——2021最美教师”发布仪式举行。发布仪式于教师节当晚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CCTV-1)20点档、科教频道(CCTV-10)22点档播出,中国文明网、学习强国、央视网、央视频同步直播,发布2021年10位最美教师、1个最美教师团队的先进事迹。


6.jpg

主持人王端端对话万步炎教授


7.jpg

主持人王端端站在“海牛”模型旁讲述万步炎的故事


本次发布仪式通过真实有力的人物短片和细腻动人的现场访谈,生动展现了10位最美教师和“最美团队”的感人事迹。这些最美教师,既有用文艺讲好中国故事的艺术领域教师,也有培养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职教教师;既有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的乡村教师和支教教师代表,也有致力于攻克“卡脖子”难题的领军人才教师典型,他们涵盖了高教、职教、中小学、幼教、特教等各级各类教育,师德表现和教书育人实绩突出、事迹感人,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8.jpg

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右6)、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左6)为“最美教师”颁奖


“闪亮的名字——2021最美教师”活动最终结果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联合公布表彰。活动作为每年教师节宣传庆祝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迄今已连续开展11届,面向全国所有教师群体展开,先后表彰宣传了111位“最美教师”和一批“最美团队”,对彰显广大教师立德树人时代风采,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发挥了重要作用。


9.jpg

万步炎带领团队进行海试(资料图) 曾志前 摄


10.jpg

万步炎带领团队进行海试(资料图) 曾志前 摄


海上课堂 讲出中国深度


1992年,万步炎赴日本工作学习,当时一位日本同事对万步炎说:“你很优秀,可惜你们国家海洋技术研究整体实力不行。”为什么不行?凭什么不行?万步炎一遍遍问自己。最终,他下决心投入到深海资源开发技术的研究。


11.jpg

万步炎在海上给团队上党课


为解决我国深海资源勘探装备卡脖子问题,万步炎团队几乎是白手起家,一切从零开始开展研发。2003年,万步炎研发的我国首台深海钻机钻探深度才0.7米,2010年钻探深度达到了20米。可以说每深入1米都要付出巨大的代价。已从事了多年深海资源开发研究的万步炎更意识到这个领域既缺技术,更缺人才。在2010年,万步炎走进了湖南科技大学,将他的海洋梦融入到教育中。


12.jpg

“海牛II号”正在进行海试作业


海洋地质勘探是一个特殊的专业,万步炎用20多年海上经验编写了第一份教案,走进海洋是他给学生们上的第一节专业课。吃苦耐劳成为他给学生们上的第一堂必修课。经过11年的奋战,今年4月,万步炎团队迎来了“海牛Ⅱ号”刷新世界记录,深海钻探达到231米的骄人成绩。


“国家受制于人的地方就是我努力的方向,海洋梦就是我的中国梦,作为一代海牛人我会和学生们一起在蔚蓝的大海中潜得更深、钻得更深,为国家海洋事业奋斗终身。”万步炎表示,这份荣誉既是肯定,更是鞭策,他始终以奋进者的姿态,将忠诚洒进碧波万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