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人类怎样开发和利用海洋资源?我们为什么要走向深海?深海技术与装备的发展面临着哪些机遇与挑战?


530日,由湖南科技大学主办、海洋矿产资源探采装备与安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承办,湖南省仪器仪表学会协办的海洋资源开发技术与装备高层论坛举行。来自国内数家科研院所及高校的20余名专家齐聚一堂,就海洋资源开发方面的关键技术与装备进行高端发声。



湖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刘德顺、校长朱川曲、副校长陈安华出席。开幕式上,朱川曲致欢迎辞,大会主席、上海交通大学任平教授讲话,湘潭市发改委副主任杨小年发言,实验室主任万步炎教授主持。

特邀报告阶段,9名专家围绕论坛主题,分别围绕海洋主题综述、深海资源与开发、海洋开发装备等方面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最关键的是什么?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李铁刚研究员提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海洋环境安全问题是最关键的,新时代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海洋环境保障能力只有通过有效的国际合作,才能支撑起国家战略需求。他阐述了近年来我国开展的一些实质性的国际合作,通过分析海上丝绸之路北上、南下、西进、东出四条线路的科学问题,指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海洋环境安全保障合作支点建设势在必行,并提出以共享蓝色空间、发展蓝色经济为主线,支点建设以科学驱动、问题导向和自主技术为支撑的总体思路。



神秘的深海是地球表面最后一块人类远未涉足的区域,是人类社会谋求未来生存与发展的战略新疆域。要实现海洋强国战略,必须在深海有所作为。上海交通大学任平教授把听众的目光引向深海。他科普了人类进入深海的能力,介绍了各国潜水器发展历程,以及十三五国家深海重点专项部署重点、十三五末预期能力和水平。走向深海就在当代,要进行基础科学的探索性研究,从而认知深海,应该是最前沿、最基本的需求,在这过程中,技术和科学不可偏废。



海洋观测技术作为海洋科学和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研究有哪些进展?浙江大学陈鹰教授的学术报告以海洋在人类大迁徙、人类发展历史的地理视角为切入点,重点介绍了现代海洋观测的基本概念、观测技术发展历程以及未来发展趋势。



光纤传感器在海洋探测中如何应用?国防科技大学的熊水东教授在报告中围绕目前国内外光纤传感器的类型和工作原理,阐述了光纤水听器在海面监测、水声场研究和高分辨海底底层勘探等海洋监测方面的应用。



中南大学柳建新教授进行了题为《海洋地球物理勘探及装备》的报告。柳教授分别从海洋地球物理、海洋地震勘探、海洋电磁法勘探及中南大学在海洋物探方面的研究进行了阐述。详细阐述了海洋地震勘探的手段、方法和意义,让参会人员了解海洋电磁法勘探方法的必要性、意义和发展历程。



湖南大学胡满江研究员进行了题为《运载装备智能网联系统共性技术与应用实践》的报告,介绍了智能运载系统、智慧矿山系统(包含路径规划、运动跟踪控制、多机协同等)等方面的内容,最后,对运载装备智能网联系统在深海中的应用给出了展望。


深海天然气水合物有哪些勘察技术?蔡峰研究员的报告首先对地球物理调查的相关技术进行了介绍,然后分别阐述了地质取样调查技术中的热流测量、海底原位监测、重力活塞柱状取样、底层水取样、表层箱式取样及天然气水合物测试技术等方面技术,最后对天然气水合物勘察的过程进行了全面详细的描述。



长沙矿冶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郑皓进行了题为《深海采矿技术与设备开发、海上试验及其衍生应用》的报告,从需求分析、技术装备开发与海上试验及衍生应用探索三个方面进行阐述。让参会者进一步了解了海洋矿产资源的现实需求、深海采矿系统、相关深海采矿技术国内外进展情况及深海矿产资源开发未来技术发展趋势等方面的内容。



湖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戴巨川教授进行了题为《海上丝路风能资源评估与开发关键技术》的报告,报告介绍了课题组在兼顾资源特征、环境风险、成本效益的等级区划方案,岛礁风能资源评估,南海北印度洋海上风能资源数据集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课题组在大型风电机组叶片多重载荷的在线识别方法,风电机组结构优化、模型构建、控制策略并行设计及基于运行数据的风电机组物理机制与性能评价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论坛期间,全体与会专家一行还赴海洋矿产资源探采装备与安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进行了参观考察。



微信链接:

mp.weixin.qq.com/s/fIaIPJHyTgMVJVxwkCmp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