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4月7日23时左右,我校领衔研发的“海牛Ⅱ号”海底大孔深保压取芯钻机系统,在南海超2000米深水成功下钻231米,刷新世界深海海底钻机钻深记录。这一成果填补了我国海底钻深大于100米,具备保压取芯功能的深海海底钻机装备的空白,标志着我国在这一技术领域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image.png

“海牛Ⅱ号”搭载海洋地质二号科考船行驶在大海上


“海牛Ⅱ号”海底大孔深保压取芯钻机系统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专项”课题,目标是研制作业水深不小于2000米,钻进深度不小于200米,保压成功率不小于60%的海底大孔深保压取芯钻机系统。“海牛Ⅱ号”钻机本体高7.6米,腰围10米,体重12吨,水下重量10吨,它看似庞然大物,到了海底“海牛Ⅱ号”就像一条泥鳅一样灵活。


image.png

“海牛Ⅱ号”正在进行海试作业


image.png

“海牛Ⅱ号”正在进行海试作业


image.png

我国深海海底钻机发展时间轴


“海牛Ⅱ号”负责人万步炎教授告诉记者,相比较于目前世界上深海海底钻机海底100余米的最大钻深记录,“海牛Ⅱ号”本次海底目标层保压取芯钻深达到231米,更是意义非凡,它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台海底钻深大于200米的深海海底钻机,它采用全新的基于海底钻机绳索取芯技术的水合物保压取芯原理、保压取芯技术与工艺、轻量化设计技术、以及海底复杂地层智能钻进专家系统,使得钻探效率、取芯质量、保压成功率显著提高,钻机重量较国外同类钻机大幅减少,水下收放作业难度大幅降低。